瑞芳義診 義診

2019 JUN 義診隨筆

晚上7:40Jheng-liang Chen

在替感恩戶伯伯察看手上的紅腫狀況
六月的義診是年度大型義診,在瑞芳國中的禮堂中多了相當多科別的義診服務,但是往診並沒有因此而減少路線,反而是有許多路線因此有中醫師的加入,提供更多元的服務。

與感恩戶伯伯約定

義診的效果與成果在很多方面很難透過量化的方式確定,不過有幾種狀況,會讓義診變得相當重要,特別在團隊裡頭遇見,醫師們覺得怪怪的的時候,就要特別交代當地的志工師姑師伯要麻煩感恩戶盡速就醫,也會建議就醫的科別。
伯伯是個口腔癌的患者,在病歷紀錄上看來,狀況相當穩定,要維持營養均衡以及戒除壞習慣就好。但這次義診突然發現手上以及腳上的關節處出現包紮,主訴是關節疼痛,我覺得相當奇怪,撕下貼布觀察,關節呈現紅腫熱的狀況有點像是痛風(Gout)的狀況,但也擔心是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的可能,然而透過進一步的檢查與詢問,發現除了包紮起來的右手右腳外,四肢的末端關節都有疼痛的狀況。鑑別診斷走入我覺得「怪怪的」的窘境。中醫師林志宇的診脈也覺得有些異常,透過林醫師的詢問,患者也自訴有下背痛的症狀。於是我們一致認為要建議患者到醫院做更進一步的詳細檢查,透過社區志工的幫忙聯繫家人,希望伯伯可以順利平安。
然而,我再透過詢問後,了解伯伯都把每次看醫生拿回家的藥物丟掉,用藥狀況很差,於是在臨走前,我就跟伯伯討價還價了一下,用台語跟他約定好了:「下次來我要看到藥袋喔,我會數藥的數量確定你都有吃喔」,阿伯點頭,我就當作他答應了 😄
測試感恩戶阿嬤的握力

內科的共病與難題

「那你為什麼要問體溫?」羅文傑醫師在我向他請教狀況時,第一個問我這個問題。
阿嬤呈現相當倦怠的狀況,透過藥物紀錄,可以看見阿嬤幾個令人擔心的狀況,並且在最近一個月內相當倦怠,因此我想要做更多身體檢查,看看能否蒐集更多狀況與條件。因為在阿嬤的狀況看來,這一個月的倦怠(Fatigue)讓我非常憂心,想要確定是不是因為晚上失眠所導致,如果透過更換藥物可以改善睡眠狀況,能改善倦怠的狀況,那麼就可以排除非常多令人擔心的其他內科問題。然而我也擔心不一定是這種原因,想要尋找更多蛛絲馬跡來建立鑑別診斷。
房老師在課堂上告訴我們,特別是軍醫,要能透過簡單的診療工具盡可能的確定診斷,在進入大四後的義診階段,我都在思考,要怎麼樣練習才能更精進這方面的技巧。
跟感恩戶阿嬤互動

感恩戶阿嬤的倚靠

每個月不間斷的義診,其實在長期的參與之下,對於特定的感恩戶阿公阿嬤已經相當熟悉了。每次到了礦工宿舍的阿嬤家,首先撲鼻而來的尿騷味是最明顯的特徵,然而經過社區志工的協助改善窗戶通風,已經有些改善。
在每一次遇見這位阿嬤,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坐在她床的旁邊,她才會聽得見我在她耳邊大聲說的話語,而阿嬤也會主動的將身體倚靠上來,告訴我最近的狀況。
其實很多感恩戶的阿公阿嬤,面對這樣獨居的生活以及生活條件的困乏,無論是心理上或是生理上,都讓我看見許多令人擔心的因素以及孤寂。特別在擔任忠勤三庄志工團團長後,了解一些關於老人醫學在日常著重的要素之後,更讓我備感憂心。
替感恩戶阿嬤確認呼吸音

樂觀與人生想像

95歲高齡的阿嬤,目前仍獨自經營旅館,旅館是非常陳舊的,提供打零工的人一晚安眠的小旅社。但阿嬤不畏過去跌倒的狀況,目前仍樂意走動運動,在服藥方面也是相當配合,自己非常清楚哪些藥物是什麼時候吃,吃幾顆。
阿嬤不僅生理上相當健康,在心理上也是保持非常樂觀的心態。對於我們的來訪也總是笑臉相迎。她也會提及對於自己人生的想法,不僅鼓舞人心,也讓我看見長者的智慧。

感謝羅文傑醫師、林志宇醫師以及人醫會成員與所有義診團隊的指導,讓我獲益良多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