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 瑞芳義診

期待付出的想望─睽違兩年的東北角義診

凌晨4:00Jheng-liang Chen


東北角的義診活動因為新冠疫情影響而延宕了2年,終於在2023年2月份從瑞芳國中開始恢復舉辦。想起在這兩年的歲末祝福期間,與人醫會的師長們談到義診活動時,都是冀盼著義診活動的舉辦。我想,無論鄉親對義診活動的期待如何,人醫會的夥伴們對於期待付出的想望,都隨著東北角的溪流,流淌並滋潤著這片土地的。


本次義診被安排為內科義診與腹部超音波檢查。 

感恩超音波精進路上的師長們

在立定志向要在內科訓練時,就利用了超過一個月薪水的價格購買了超音波,希望能在照顧住院病人時對於腹部狀況的鑑別能更有幫助。不過也因為在醫學院較少能有相關課程,遑論操作。一方面因為期許自己可以朝著腸胃內科發展,另一方面也因為超音波設備所費不貲,在購買超音波以後,開始了一系列的超音波學習之旅。特別感謝三總急診部的師長們在POCUS方面的課程與指導,此外也感謝台大許甯傑主任的課程,讓我能手把手地操作數次POCUS,甚至在常見的錯誤狀況都能學會如何應對。最後也感謝長庚醫院蘇銘堯主任在假日義診時願意讓我跟診,除了在肝膽系統方面更加精進之外,更願意讓我親自操作並指導我,讓我了解自己在超音波操作時的盲點。在不同周末的超音波義診時,讓我看見一名腸胃科醫師對於肝膽系統超音波操作的熟稔與高超技巧,也期許自己可以更加努力。
感恩蘇銘堯醫師在假日於環保站進行超音波義診時給予我學習之機會,甚至是親自操作的機會與技術指導。

 

駐地內科義診與急診訓練

在以往的義診經驗都是往診,往診便是出隊到不同感恩戶家中義診。本次義診是幾年經驗來首次不被安排在往診團隊中,而是留在基地進行內科義診,接受鄉親們的掛號。在2小時左右的內科義診中,執行了18個人次的內科義診,此外,也進行了7個人次的腹部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的人次中包含著訴說自己等了2年了,就是為了要做腹部超音波才來的鄉親;也包含在內科診查完後我建議他稍後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當中看見了腎臟、肝臟水泡的個案,讓我們可以提醒個案追蹤;也看見了膽結石的個案,並適當地執行衛教,提醒個案需要在腹部相關位置疼痛時前往急診就診,也記得提醒急診室醫師曾經有這樣的診斷,以利加速急診醫師開立相關檢查與後續鑑別診斷。
對於住院醫師訓練甫開始的我,門診經驗相當稀少,感謝人醫會的安排讓我有成長的機會。對於來診個案的主訴與狀況要進行快速的鑑別診斷,並適當地開立藥物或是建議後續醫療處置,於我而言是個相當大的挑戰。恰好於2月時正在急診部接受訓練,對於類似門診的患者安排與處置,都有類似的經驗。也因此,面對個案們的求診,都能相對順利地給予藥物治療並建議後續處置,開立轉診單甚至是撰寫Consultation note。因此非常感謝三總急診部師長們給予我的指導,其中包含著我認為最棘手的disposition抉擇,與急診不同師長討論到此議題時,都讓我有更深的啟發。
感恩慈濟人醫會的義診行動,期待2023年2月開始的義診活動持續進行,也祈禱COVID疫情逐漸趨緩。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