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 慈濟義診

帶著義診經驗看見東部醫療的美好─2024年3月

凌晨2:34Jheng-liang Chen


 三月料峭,東北角的梅顫枝頭。澳底與雙溪的義診行動依舊照常舉行,分別在三月十七日與三月三十一日為雙溪澳底的民眾執行各項檢查與醫療服務

 
於福隆福興宮的餐廳,在臨時架起的長桌上,替來診民眾進行超音波檢查。

東北角居民對義診的了解與長期的信任

年邁的阿公一來到福隆福興宮就舉起右手招手,詢問今日的「中醫師」是哪一位,他想要再來給中醫師把脈就診。只可惜三月被分配到福隆福興宮的是我─一位內科住院醫師。掛號護理師趕緊向他說明今日義診是西醫師,但仍有腹部超音波的服務。阿公沒有掛號,堅持想要給中醫師看診,但仍願意在義診現場與我們討論近期的身體狀況與他對於中醫師的信任。儘管沒有服務到阿公,但可見阿公對於慈濟義診的信任與了解,了解福興宮義診常常有中醫師服務,也因著信任而每兩個月都願意來診給予我們服務的機會。儘管因為需要在內科診桌與福興宮餐廳的超音波場地奔波,沒有過多的時間與阿公對話,但我感受到的不是對於西醫的不相信,而是儘管沒有中醫師服務,仍願意在現場與我們一同完成義診這項任務。
 
第一次來到福隆福興宮廟埕進行內科義診,傾聽福隆諸多過去從事漁業的長者們所留下來的關節炎、胃痛等長期出海衍生出的疾病。讓我感到難過,卻也感恩他們的信任。

無畏驟然大雨 如期而至的雙溪民眾

在3月31日的雙溪義診期間,似乎因為醫護人員報名不足,而有兩條往診路線因此關閉,但在滂沱大雨中,仍有諸多民眾趕赴義診現場,無論是想看牙、骨科外科問題或是單純想進行超音波檢查,都可以看見雙溪民眾的熱情。
其中,有許多民眾是專程來施作超音波檢查的,儘管透過里長廣播,並沒有了解是哪一個部位的超音波檢查,也不一定記得在施作前空腹,我們仍為民眾進行完整的腹部超音波檢查。只是由於諸多民眾有進食,超音波常常會被腸氣與食物阻擋視野,因此我在執行這類超音波檢查時,會使用肋間掃描來避開食物與腸氣。我認為山區民眾因為信任而找到我們進行超音波檢查,僅用被腸氣阻擋或是因為食物而無法檢查,失去這次檢查的機會,會是非常可惜與遺憾的事情。因此會花更多時間透過肋間掃描來將膽囊、膽道與肝臟試圖看得更清楚。然而如此施作檢查會需要更多檢查時間,也非常感謝雙溪民眾的耐心,願意在候診椅上等候,儘管施作到外面民眾已經都在用餐,仍有民眾願意等候。無限感恩。

於雙溪國小替民眾進行義診服務。

偏鄉醫療之不均與資訊差距

一位來診的阿公,述說著自己的各式主述,舉凡關節痛再到咳嗽,各式症狀一一訴說著,但卻沒有定期就醫,來義診也是被志工牽著來的。在這樣的個案中,我們可以看見醫療不僅是資源的不平等,更多的是資訊的差距。而這些資訊的差距更加深了醫療資源差距的影響。也因此,在我們遇到這樣的長者時,會在有限的義診資源中盡可能地安排檢查。所以這樣的阿公除了基本的身體檢查、聽診視診觸診外,儘管沒有腹部狀況,還是替他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
三月份捐贈是捐贈保久乳等物資給予台東家扶中心,台東家扶中心仍缺乏米、麵以及保久乳等物資,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台東訓練,看見責任與堅持

在加護病房值班,從急診轉入輸尿管結石合併泌尿道感染與敗血性休克的中年婦女。經過插管與中央靜脈導管、PICCO動脈管路建立後,生命徵象尚屬穩定,便走出加護病房外,詢問患者丈夫詳細病史。丈夫哭著差點跪下來,告訴我他們只是返回台東掃墓,太太是北部人,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
從南迴到花蓮之間,急重症的醫療資源匱乏,患者儘管想要轉院,也可能因為自身疾病惡化嚴重,不一定適合轉院。因此,在地急重症醫療就非常重要。我想,能夠在這樣的地方服務民眾,不僅是提供方便而有技術的醫療服務,更是讓民眾安心的旅遊與生活的保障。
我也看見諸多醫師,從台北甚至是國外習得醫療技術與能力,到台東無私奉獻,並在需要時提供最適當的檢查與治療。讓我想起國小時,想讀醫學的熱情,是因為「關山慈院─潘永謙院長」的戲劇《愛相隨》而來,故事描述潘院長的人生故事以及他與擔任教師的太太在台東關山醫院經歷的醫療事務與生活。
偏鄉地區的民眾常常會認為來到偏遠地區的醫師不一定是有技術的,甚至認為是遭到淘汰等情況才到台東服務,但在我看見的醫療現場中,每一位醫師都是從台北、日本等地訓練有成,習得良好的技術,在台東服務又因為人力不足而需要親力親為,這些醫師們的付出在此顯得更加難能可貴,而在必要的時候,我相信每一位醫師都願意在台東挺身而出,為急重症患者提供最好的醫療服務。
在慢性病、癌症治療方面,我也看見諸多在地化的契機,可以讓患者不再因為需要長期治療而遠赴花蓮、高雄甚至是台北。這些醫療資源的投入,需要在地民眾更多的支持,而醫療品質會隨著民眾信任與設備改善而逐步提升。
期待這座美麗的島嶼以及各篇鄉離島都能因為我們的努力與精進而更加美好。
 

特別感謝 林宜宗醫師、陳煥霖主任、白明忠副院長、鄭群翰醫師等諸多老師以及所以台東醫護人員的照顧。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