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診 慈濟義診

2019 MAR 義診隨筆

上午9:02Jheng-liang Chen

在雙溪泰平的義診隨影

您好,我是國防醫學院四年級的醫學生,我叫陳政良!
大部分時候,都是將這句話用台語大聲說出來,向山區的阿公阿嬤們打招呼,還要擔心重聽的問題,就要湊上去到耳邊再一次自我介紹。三月的往診人醫會安排我跟著張廷瑋醫師學習。讓我重新了解中醫的脈絡外,更發現中醫對於解剖的掌握有讓我驚豔的深入。

義診計時器:第19個月

塵肺病阿公的缺席


三月的義診回到雙溪,這次是往診路線4,到雙溪泰平去探訪幾位感恩戶。在路上聽到原本預計要探訪的某個感恩戶因故住院了,不免有些難過,看著過去的病歷紀錄,可以了解本來就患有肺部容易感染的病症,上車前還提醒自己,到時候要提醒大家戴口罩,避免將自己帶有的病源傳染到感恩戶身上,也想起從小聽到母親說著外公擔任礦工後咳嗽就醫的故事,突然明白東北角山區,老一輩的男性阿公們,年輕時採煤,隨後留下了諸多肺部疾病,也了解礦工醫院以及防癆協會等諸多民間機構成立的意義。有時候舅公也會在聊天中參雜著過去擔任礦工的故事,隨後的咳嗽聲,都讓認識塵肺症的我覺得心疼。
回到義診地點後與張庭瑋醫師合影♡

中醫針灸的解剖基礎與觀念

學校的中醫課程是跟著區段一起上的,因為過去沒有中醫基礎,在看到往診名單時,就非常期待,也有些擔心自己跟不上中醫師的診斷方式與腳步。但張廷瑋醫師因為也有藥學系學歷,因此能用西醫的方式將中醫的概念敘述給我聽。此外,遇見一個手臂肌肉痠痛的阿公,張醫師也透過針灸的方式使之放鬆。acupuncture的處置讓我對病歷紀錄的plan to do難以起筆,後來醫師補病歷時則將穴位填上,並透過解剖學的肌肉脈絡順道教學。複習了非常多,而回來時也跟張醫師聊到針灸,發現與我想像完全不同,比如刺針進去後,對西醫的觀念當然是避開神經,但中醫有時候對於神經會想要有抑制或是刺激的效果,因此會在入針時針對神經做治療,這似乎違背了西醫的入針常理,令我十分驚豔,希望有機會也能學習更多關於中醫與針灸方面的知識。(記得第一次義診的跟診醫師楊龍駿醫師也是針灸專科醫師,也是學習非常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跟師姑還有當地的居民合影

回到雙溪

其實好幾次都是週四週五晴天,到了要回雙溪的週六以及要義診的週日就開始下雨。但回到雙溪總有某些期待,可能是對於自己的期待,也可能是源自於山區長輩們對於自己的期待,儘管有些沉重,但我很高興自己雙溪人的身分可以拉近自己與感恩戶的距離與關心。然而在醫療專業角度對於雙溪的認識,其實尚未掌握得非常深刻。突然想起某次羅大祐醫師往診時跟我不斷提及的配藥模式,需要思考當地藥局方不方便獲得這個藥品而有所調整,像是這樣類型的思考,都是一次次累積下來的經驗。願有天我能從醫療角度深入地看待長者們在雙溪所遇到的困難,盡一己之力提供解決方法。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