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芳義診 義診

最想念的約定─2020 Sep. Oct. 義診隨筆

晚上8:25Jheng-liang Chen

 

用雙手溫暖著曾經是慈濟委員的爺爺,也聽他談起過去在基隆地區散布慈濟種子的心路歷程
在單月雙溪、雙月瑞芳的義診頻率下,每一個感恩戶或是曾經是慈濟人的法親爺爺奶奶,都遵循著每兩個月會有醫師探訪的規律。而在這樣規則的狀況下,也衍生出許多感恩戶與醫師們有趣的約定。


爬上公寓樓梯,看見紅色春聯對仗的文字,我們按下門鈴,待內門一開啟,映入眼簾的是持著助行器的爺爺。這是爺爺與慈濟人醫會的約定,約好要每天起身行走運動,做肌力訓練,在下次人醫會義診的時候,替志工們開門。這個最想念的約定,讓爺爺懷抱著運動的動機,不至被肌少症襲擾,也可能因此減少許多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

與台北慈濟醫院王聿農醫師一同確認感恩戶爺爺的傷口狀況

看見我們的到訪,三叉坑上的爺爺趕緊拿起電話替我們確認後面幾個感恩戶是不是在家,這是他與人醫會的約定。看見爺爺除了自己歡喜以外,更能替我們確認後面的感恩互狀況,我想,能讓爺爺在這方面幫得上忙,除了讓我們更加方便以外,這個約定更能讓爺爺凝聚與鄰居的情誼,特別在雙溪山上,每一戶之間的距離都相隔數公里的遙遠山路,能因著這樣的約定而定期與鄰居聯繫,是最特別的一份約定了吧。

仁傑小兒科診所萬人傑院長向我講解呼吸音的變化與理學檢查的要點

此次的瑞芳義診,是第二次與萬人傑醫師一同往診。這次特別跟萬醫師討論到在臨床上遇見小兒科的小朋友,要如何照顧以及理學檢查的要領。上一次與萬人傑醫師往診時,我尚未進入兒科實習,而在經過三總兒科病房以及三總小兒外科的實習經驗後,帶著稚嫩的經驗與萬醫師討論我所面對道的問題與困境。萬醫師除了講解課本上的知識外,更透過累積數十年的經驗與我分享。這似乎是醫界的默契,也是我與老師們的約定,在老師講解以前,我也得帶著相對應的問題與挑戰,而老師當然因此更加樂意替我解惑,也解決了實習醫學生的許多困境。

一如在結束新陳代謝科實習之後,於義診場合遇見羅大祐醫師,便會提及我的心得與我遇見的困境,而羅大祐醫師也相當樂意分享臨床經驗以及因著經驗而產生的應對方法給予我。

向護理師交代感恩戶爺爺需要注意的事項、轉診的科別以及建議安排的檢查

進入人醫會參與義診接近四年,在一開始就受到醫師窗口的明諦師姑以及護理師秀靜師姑的萬般照顧,除了感恩以外,更期許自己可以一路參與下去,替醫師們分擔工作,撰寫病歷,並在進入感恩戶以前簡報讓醫師更加清楚過去病史以及近期需要注意的事項。此外,更期許自己看見東北角山區需要協助的長者們,這是自己的約定,也是因著宗教,希望自己跟佛菩薩有約定,在自己成長的過程中,增進長者們的健康,也協助義診工作的進行。

替感恩戶爺爺確認退化性關節炎狀況並黏貼藥布

最後特別感謝慈濟人醫會一直以來的照顧,並讓我有機會參與義診活動。

感謝仁傑小兒科診所院長萬人傑醫師的指導、感謝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王聿農醫師的指導。

願我們都能有給自己的約定,讓自己更好的過程中,不忘初衷,不讓他人受傷也不違背善良。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