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軍總醫院 三軍總醫院內科

疫情中的挑戰與訓練─完成一般醫學訓練第一年

凌晨1:41Jheng-liang Chen

 

在三軍總醫院第一年一般醫學訓練期間獲得多科優良PGY獎項(現僅五大科頒發優良PGY獎項)

新冠疫情自2019年爆發以降,對於甫畢業的醫師而言,是莫大的挑戰。除了必須第一線面對確診病人外,更需要在原本的知識與臨床技巧方面更加熟悉,才有辦法在隔離防護措施完整的情況下,對於基本的身體檢查以及病史詢問與思考流程能夠順暢,不被環境與裝備影響。

疫情期間的志願支援與服務



儘管在忙碌的內科值班後,沒有太多睡眠休息時間,在假日自願到汐止區公所外支援三軍總醫院的社區篩檢業務。

五六七月的疫情爆發期間,恰逢內科輪訓的三個月,除了身旁同事確診,讓臨床工作量驟增外,在心理上的壓力更為龐大。然而,面對繁重的住院醫師工作,仍期許自己可以走入社區,幫忙更多的人。也因此在群組內詢問是否有人自願前往汐止支援時,儘管支援時間是假日,且是值夜班後的時段,我仍然選擇報名參加。非常感謝醫院願意給予機會,也對於因為需要趕車與換裝延後約5分鐘的等待工作人員與民眾感到歉意。所幸當時的民眾都相當理性與體貼,在開診後沒有相關的抱怨。

面對社區民眾需要做PCR的挑戰,我認為除了動線規劃與天氣炎熱以外,最艱難的狀況是需要在短時間內給予包含用藥方法、可能症狀以及相關法規的解釋。常常出現患者在篩檢PCR結束以後詢問要在哪裡等候結果,或甚至是認為結果馬上可以知道等等的狀況,都需要在篩檢後快速而有效率地進行解釋與衛教。此外,對於幼童與學童,在用藥方法以及感染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與嚴重需要立即就醫的狀況都需要跟前來篩檢的家長逐一解釋。所幸四月份在小兒科進行訓練過程中,已經有過諸多經驗。

 

身著全套防護衣,於小兒科採檢之狀況。

四月兒科訓練─適逢學童感染上升階段

在四月後兩周的兒科急診時,為國內學童感染的開始,也因此必須在採檢流程與標準尚未明朗的狀況下,身著防護衣,到兒科急診第一線面對家長與學童。來兒科急診就診的家長除了說明孩童狀況並想要採檢PCR外,更非常焦慮地想要了解對於兒童重症以及後續用藥的狀況。也因此在該月兒科急診訓練中,我必須要身著防護衣,為不同的病童採檢,過程中除了要與家長合作,一同克服病童的恐懼外,更考驗著防護裝備的穿著保護程度與短時間快速採檢的確實技術。此外,更訓練著我需要短時間內向學童家屬解釋小朋友確診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以及反覆發燒需要注意的事項,還有諸多症狀用藥的用法以及兒童急重症初期症狀的解釋與返回急診的狀況。

於值班欠缺睡眠的翌日,炎熱的社區採檢站中需要自我打氣。

後疫情時代與後後疫情時代─內科住院醫師的諸多挑戰

「後疫情時代」曾是一個非常新潮的名詞,只是在諸多不同的突變病毒株與突破性感染的狀況下,我想我們都無法真正抵達後疫情時代,又或者,我們正處在後後疫情時代。面對COVID-19病毒的出現,我仍然選擇進入內科擔任住院醫師,只是面試通過時,誠惶誠恐地反覆確認自己的知識是否充足,也害怕自己的處置失妥。除了本身能力的問題外,在COVID疫情延燒不止的世代,更需要不斷充實自己,獲取更多的內科學知識。也需要自我更多的挑戰,包含對於確診患者的緊急醫療處置以及流行病學的傳播防治與醫療同仁的自我防護。
最後,在內科學聖經Harrison改版販售之際,更感謝內科諸多前輩與老師,無懼地面對疫情威脅,並為我們濃縮與撰寫最新的內科學知識。也萬分感謝在疫情期間一同面對挑戰的不同職類的醫護人員,天佑台灣,願我們平安。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Popular Posts

聯絡表單